省内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郝鹏主持会议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4-01-25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方亮 王奇报道 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吸取国内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压实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单位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要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合我省气候和地形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紧盯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重要隐患点,深入细致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仪器监测预警,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地质灾害救援能力。要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后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消除。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执法、联合执法、严格执法,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实战演练,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备齐应急装备物资。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保障顺利实现2024年“开门红”。

  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